致敬最美逆行者 防疫一线党旗红

2022-10-31 12:01:49 来源:中原网



疫情再次突袭而至,在这紧要关头、关键时刻,居住在二七区亚星社区的市直机关在职党员们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亚星社区党总支和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再次披挂上阵,勇敢逆行,他们有的穿上红马甲、有的套上防护服,转战在社区各个疫情防控战斗岗位上,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危急时刻勇敢逆行,谱写了一曲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的基层一线抗疫战歌。


勇往直前,奋勇争先

10月29日,清晨6:30,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临时党支部书记陈金芬就给宣传委员宋学新发去了微信,安排今天全员核酸检测的具体细节和注意事项,近一段时间,在深夜十一二点、凌晨五六点沟通联系工作,紧急商定工作方案已经成了陈金芬的常态。

作为临时党支部负责人,明年就到退休年龄的陈金芬志愿服务是一天也没落下,卡口执勤、核酸检测、爬楼梯上门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膝盖有伤的陈金芬爬楼梯上门核酸检测的劲头和年轻人比起来毫不逊色,那个穿着灰色条纹红马甲的身影是在职党员志愿者心中的一面旗帜。有她在前头做表率,其他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遇到任务都是个顶个的往前冲。

市劳动保障培训就业指导中心的王淑云是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也是志愿者里的老同志了,但是这几次全员核算检测却一直没有见到她的身影,熟悉的党员们都以为她封控在家,纷纷发短信慰问她,却不曾想从小区第一天封控开始,王淑云就成了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的专业户。

每天早上6:00开始,在其他志愿者集合前,王淑云就已经穿好了防护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一栋一栋、一层一层地爬楼梯,为居家隔离的重点人群上门做核酸检测,社区隔离户居住分散,又多是没有电梯的多层楼房,每天都要忙到10点多。连续4个小时不停地爬上爬下,每次完成工作任务都是大汗淋漓、精疲力竭,这么重的任务,可王淑云从来没有任何怨言,总是第二天一早又满血复活。

用心用脑,出谋献策

在职党员志愿者队伍里,有一个青春靓丽的“智多星”,她就是市林业局森林防火中心的吴丹,志愿服务活动次次都有她的身影。为核酸检测人员扫码离不开手机、充电宝,可穿上防护服带这些东西很不方便,心灵手巧的吴丹把一个小药盒贴了一层胶带纸,穿上挂绳,就成了一个随身的装备盒,正好可以放进去每天必备的装备,既方便了工作,又方便后期的消毒。

小小的创意让大家都赞不绝口,第二天志愿者队伍里就出现了好几个高仿版!每次忙完工作,吴丹都能认真总结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微信群里为下一次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因为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她所在的小组总是秩序井然、配合默契,工作任务完成的又快又好,大家都抢着和她分到一起并肩作战。

近几天,志愿者们纷纷反映由于大家普遍缺乏自我防护的专业知识,工作中消杀消毒和穿脱防护服不规范,存在很大感染风险。临时党支部结合市疫情防控会议有关精神,马上会同社区工作人员,于28日下午组织志愿者开展自我防护的专题培训,邀请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的医务工作者为大家讲解防护知识,现场演练防护服的穿脱规范,手把手的教大家如何纠正工作中操作不规范的“小毛病”,志愿者们都说“这个培训搞得太及时了!”

志愿者们在服从命令听指挥,无条件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干部政策意识强、组织能力强的的特点优势,每次工作结束都要进行工作总结,及时汇总工作中的发现的问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会商研判、商讨解决方案,为社区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贡献智慧。

互帮互助,情满社区

10月23日,临街公寓楼平台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在职党员志愿者、市水利局李强发现一位居民下楼时扶着楼梯,行动迟缓无力,他紧走几步,赶紧上前搀扶。详细询问后得知,这位居民爱人在外地,她独自带着一个10岁的孩子居家,因为莫名原因已经连续三天吃不下饭,身体极度虚弱。李强非常担心这个家庭的安危,他马上向社区和临时党支部反映了这位居民的情况,并立即联系志愿者中的医务人员,现场为这位居民提供医务咨询,一再叮嘱她记好自己和社区的电话,一旦有问题一定要及时联系。

10月28日晚上,忙了一天的社区工作人员回到办公室,发现办公桌上放着志愿者送来的一大袋子热腾腾的包子,这让吃了很多天快餐和方便面的同志们喜出望外,社区白老师还专门发了朋友圈,引来了朋友们的纷纷点赞。原来这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宋学新送来的,他晚上经常在社区商讨第二天的志愿服务工作,看到社区的同志每天忙到深夜,用餐只能靠快餐、方便面草草应付了事,想让社区的同志换换口味改善一下伙食,便动员全家齐上阵,忙乎了整整一下午,为社区的战友们送上的“爱心餐”。

在核酸检测、卡口执勤、咨询服务等岗位上,志愿者们想百姓之想,急百姓之急,用心用情的和老百姓站在一起。有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有急需到医院做透析、有居家隔离食品不足……居民们每一个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需求都牵挂着志愿者的心,他们密切沟通,加强协调,想方设法为老百姓们纾忧解困。

奋勇争先,义不容辞

10月28日,已经连续参加多日志愿服务的市总工会贺新又一次按时到岗,与往次不同的是,这一天他找到临时党支部负责同志欲言又止,后来他支支吾吾的反映,因为做过脑瘤手术、又患过肺结核,加上长期睡眠不好,这一段时间下来他的身体实在有点吃不消,听到这里党支部的同志马上劝他居家休息不用再来了,贺新老师却说“我不是这个意思,做核酸检测、爬楼梯这些活儿我有点吃不消,但是干些力所能及的其他活儿我还是可以的!”第二天,社区办公室就出现了他忙忙乎乎接听电话、接待来访群众的身影。

市总工会的樊亚涛,也是志愿者中的积极分子,每次上门核酸检测,他都是爬楼梯上上下下的敲门喊人,因为家中有事没能赶上10月29日全员核酸检测服务,家事一处理完,他就立刻来到社区加入了后勤服务的队伍。

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王磊、市司法局的韩勇、市民政局救助站的甄卫东、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心的耿继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陈春霞……社区每次志愿服务,都有他们默默前行、披挂上阵的身影。

在这场大考面前,亚星社区的在职党员们严格按照市委有关要求,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应上尽上、能战必战,他们积极向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让去哪里就去哪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落实到抗疫斗争的实际行动中,用自己的勇、谋、情、义,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亮出了一名共产党员耀眼的底色!

来源:郑州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