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西路街道:680余名党员认领楼栋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11-15 14:12:38 来源:中原网

■服务“疫”线

连日来,为进一步做到在防疫工作中“抓管控、强服务、聚共识”,中原西路街道依托“三起来”活动,结合“有事找支部”为民服务机制,在辖区推进“邻聚里”党建主题活动,实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董占卿 通讯员 时艺苑)

建强“主力军”

组织扎根在邻里

街道立足“支部建在小区里”,根据小区规模和党员分布情况,组建楼院临时党组织16个、楼栋党小组136个,共选任180余名热心党员群众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形成“村(社区)党组织—楼院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在村(社区)党委的带领下,辖区形成了楼院临时党支部组织协调、党小组配合实施、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的疫情防控工作链条,通过链条“拉网式”排摸,形成抗疫底册“一本台账清”,落实“一户一档”动态管理,根据居民人数、楼栋分布情况精准开展核酸、抗原、物资发放等各项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画好“同心圆”

凝聚合力在邻里

为进一步壮大基层防疫力量,街道坚持“管理联席,组织共融;人员联动,责任共担;阵地联建,资源共享;实事联做,难题共解”的运行机制,做到以点带面撬动辖区资源。街道积极对接防疫共建单位郑州市人防办,充分发挥人防专业设备作用,在周新庄村周新花园卡点搭建人防机动指挥平台,建立起专向通信链路,通过“和对讲”系统与下沉其他村(社区)人员保持实时联络,确保实时了解防疫情况、精准调配人员力量。同时,依托市人防办在万达社区核酸检测时启动无人机和公网全域对讲器,通过提醒广播有效维持小区内核酸检测及人员流动秩序,通过把应急通信车变身人员转运车和物资配送车,合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零距离”

温暖便民在邻里

街道积极引导680余名党员参与“有事找支部”活动,主动到属地小区认领楼栋,亮身份、亮联系方式,协助党小组长、楼栋长做好楼栋内的各项工作。哪户居民多,需要关心物资状况;哪家有病人,需要配药就诊,党员志愿者们都记在心里。郑州洁耐特石化贸易有限公司的吴丽娜是万达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接听各类电话、登记用药与就诊需求、协调邻里关系、解答管控政策成为她的日常。有时遇到因封控而焦虑的居民,她常会被“迁怒”,但她从未退缩,耐心倾听、安抚情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她说:“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居民们不理解我们就多解释,居民们有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居民的要求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方向。”绿都社区的党员楼栋长赵伟斌在楼栋群里了解到一位居民需要进行狂犬疫苗注射,立即上报社区协调联系中原中医院医护,帮助上门打针,帮患者解决了不容易的“小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