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就是要干给大家看,带着大家一起干”——党员王庆先晕倒抗疫一线已昏迷九天

2022-11-28 08:43:42 来源:中原网

已经九天了。

躺在郑州中心医院ICU的王庆先还没有醒来。

王庆先下沉社区的居民刘广欣不敢相信:“从没有一个志愿者像老王这样,天天跟我们泡在一起,这样认真负责。这么一位好人,咋就昏迷不醒了?”

王庆先帮着解决燃气灶问题的李大爷也不敢相信:“那么和气的一个人,咋说倒就倒下了?”

11月19日,郑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庆先在所下沉的建设路街道办事处计划路社区计划路12号院搬运物资时,身体不稳倒在地上,后脑着地,大量鲜血从耳孔等处喷涌而出。经市中心医院紧急救治,保住了生命,但截至11月27日20时,王庆先仍处于深度昏迷之中,在ICU病房监护治疗。

截至11月19日,作为下沉党员,他在抗疫一线忙碌了18个日夜。

抗疫一线,他突然晕倒在地昏迷不醒

11月19日那天,原本,王庆先是值得高兴的。

19日凌晨1时45分,王庆先接到建设路街道办事处正式通知,他负责的计划路社区12号院3单元由高风险单元降为低风险单元,12号院正式解封。从11月13日来到该社区,王庆先和同事们忙碌奔波,就等着这个好消息。

11月18日深夜的“最后一班岗”,王庆先与12号院居民刘广欣商量小区解封后续事宜。刘广欣回忆说:“王老师一再叮嘱我,12号院虽然即将解封,但一墙之隔的11号、13号院仍存在继发性疫情,他叮嘱我一定要继续做好小区消杀、协调工作,保障12号院来之不易的无疫生活。”

一直到凌晨2点多,王庆先还在下沉专班工作群中布置安排解封事宜。

19日早上7时50分,只睡了不足4个小时的王庆先又投入工作。由于长期过度劳累,在搬运物资时,他突然晕倒在地上,耳孔大量出血。

现场的市委政研室下沉志愿者韩冬、计划路12号院居民刘广欣、中原区工信局下沉志愿者何丽波等紧急呼救、拨打120。正在计划路11号院值守的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跃亭听到呼救急忙赶到现场参与抢救,并紧急视频连线郑州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冯海河指导现场急救。

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下沉志愿者刘跃亭、韩冬和小区居民刘广欣、王宝宝、郭国勤、周亚鸣等6人,果断用折叠床代替担架,合力抬着王庆先同志火速送往医院,于8时07分送到市中心医院急诊抢救。

市中心医院于11月19日当天两次对王庆先进行开颅手术,并组织北京天坛医院、郑大一附院、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会诊。

目前,王庆先同志仍在ICU病房监护治疗,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连续18个日夜,他奔走在抗疫最需要的地方

王庆先,1969年出生,2013年从部队转业,担任中共郑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王庆先于2022年11月2日下沉到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兼任市委政研室下沉中原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到11月19日受伤住院,他奔走在抗疫一线已经有18天了。

11月3日到13日,王庆先带领下沉专班同志圆满完成在中原区建设路街道计划路191号院的值守任务。当时,该楼院是疫情较严重的区域。王庆先带领下沉专班的党员志愿者严密做好卡点值班、协助核酸检测、巡查劝导、卫生消杀等工作。除盯牢小区管控外,为服务好小区居民,王庆先还主动为居民买药、送菜。

有一天,191号院的李大爷急急忙忙地来到执勤点,说他家燃气灶坏了,现在就要出小区找人维修,不然无法做饭。王庆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边安抚大爷情绪一边询问情况分析问题。当得知热水器正常而燃气灶打不着火时,判断是燃气灶电池有问题,二话不说主动到超市给其买来电池。大爷更换电池能正常做饭后,打来电话对王庆先同志再三表示感谢。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群众可能不记得王庆先的名字,但他们却知道,有事找他就行。

11月13日20时30分,正在建设路街道梧桐路191号院门口执勤的市委政研室下沉中原区工作专班接到建设路办事处紧急通知:根据市委最新部署,市委政研室下沉专班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规定,精准分包计划路11号院、12号院风险楼栋,要立即报到,连夜扎好帐篷,并全天值守、吃住在帐篷,不打胜仗不收兵。

接到命令后,王庆先带领专班同志第一时间赶到新执勤地点,实地查看小区情况,同时向社区报到,沟通交流情况,受领工作任务。当天23时30分,帐篷搭建起来。在疫情防控“新阵地”——计划路12号院,王庆先24小时吃住在帐篷,开始了新的“疫”线岗位坚守。

和王庆先一起下沉的刘跃亭告诉记者,王庆先在下沉计划路12号院期间,坚持工作在帐篷,吃住在帐篷。“他经常是每天六七点就起床,忙到凌晨才休息,一日三餐都是盒饭。”

刘跃亭介绍王庆先的工作量:他除了认真做好高风险单元值守,还上门逐户询问居民情况,亲手绘制了“封控单元人员清单”,对每家每户情况一目了然;他带领下沉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进入居民微信群,保持线上面对面,及时了解封控单元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帮助居民购买、运送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等;每天,他带领党员志愿者进行环境消杀,每次消杀的时间、人员、部位都进行详细登记;他还和小区群众拉家常,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安抚封控人员的紧张情绪,在居民微信群积极引导正确舆论……

刘广欣说,王庆先不仅工作特别细致,还非常“接地气儿”。“王老师编写了‘相互不见面,切断易感链’‘病毒看不见、摸不着,谁也不敢打包票’等很多朗朗上口的小短句,我们百姓一看就知道咋回事。”

在王庆先手绘的“封控单元人员清单”上,记者看到,这里认真记录了12号院3单元阳性及密接转运时间、60岁以上老人、3岁以下儿童户数等状况,列出风险小区楼栋单元人员清单。在工作清单上,风险单元6层楼7户19名居民不但年龄、家庭状况等清晰可查,连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身体状况都一一列出……

30年党龄,一个老党员的赤诚奉献

在市委政研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韩枫桦眼里,王庆先是一位敬业、负责的党员干部。

“王庆先所居住的高新区某小区,是此轮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域。接到成立下沉专班的通知后,他积极联系单位、协调街道社区,在履行好应有程序后来到执勤点位投身抗疫工作。”韩枫桦回忆说。

按照市委“三起来”活动要求,工作专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王庆先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工作中,王庆先经常对同志们说:“我是党支部书记,也是30年党龄的老党员,组织有需要,群众有要求,我就必须冲在前、干在前、奉献在前。干部,就是要干给大家看,带着大家一起干。”

“王庆先先后多次参加驻村帮扶、抢险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任务。无论是哪一项工作,他都以高度的责任心、顽强的工作作风,敢打敢拼、毫不退缩,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一个拥有26年军龄、30年党龄的老党员勇于担当、顽强拼搏、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韩枫桦说。

11月27日20时,记者了解到,市中心医院正在组织权威专家和优质医疗资源,制定最优方案,全力抢救王庆先。

为了积极协调解决治疗费用,市人社局已认定王庆先同志为工伤,简化了工伤医疗报销程序,市管党费也将给予大力救助,同时市民政、工会、慈善、红十字会等部门正积极予以救助,确保不让王庆先同志家属有后顾之忧。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