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轰鸣 “郑”在加速

2023-03-27 07:52:00 来源:中原网




龙湖已经做好迎接大赛的准备 本报记者 李焱 摄

顶级体育赛事与每一座拥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如影随形,让人不禁想起这个城市的鲜活、多彩和向上……承办国际性、全国性赛事,更是衡量一个城市建设水平、文化品位的重要标志。

2023年4月29日至4月30日,2023U.I.M.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郑州大奖赛,将在郑东新区龙湖水域举办。人间最美四月天,马达轰鸣“郑”在加速。届时,一场风驰电掣的水上版“速度与激情”,将演绎龙湖“狂飙”视觉盛宴,打开一个让国内外了解郑州的新窗口,全面展示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活力魅力。

F1H2O“回归”中国

第一站郑州起航

U.I.M.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简称F1H2O),是由国际摩托艇联合会(U.I.M)于1981年创办的国际性A类赛事,也是旗下最高级别动力艇赛事,代表了水上动力赛事的最高水平。该项赛事与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F1汽车赛一道,被公认为具有较大影响力、较高收视率的世界顶级体育赛事,迄今已在38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自1995年以来,该项赛事先后在无锡、厦门、上海、成都、西安、深圳、柳州、临沂、哈尔滨、襄阳等城市举办了24站。

本次F1H2O中国郑州大奖赛,是疫情之后F1H2O赛事“回归”中国的第一站,在郑州起航,由国际摩托艇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郑州市体育局、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协办,深圳市天荣体育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河南新发展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

包括中国天荣队、瑞典队、阿布扎比队在内的10支国际赛队的20艘F1摩托艇,将参加本次F1H2O中国郑州大奖赛。参赛的20名持有超级驾照的国际顶级选手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将在龙湖水面展开激烈比拼,让观众欣赏到水上“超音速战斗机”的风采和魅力。作为郑州将要举办的最高规格的水上运动赛事,本次F1H2O中国郑州大奖赛期间将会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赛事转播。

现代化国际化新城

再迎国际高水平赛事

2017“一带一路”世界摩托艇锦标赛、2019WTA郑州网球公开赛、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水上项目,接连落户郑东新区的国内外高水平赛事,可谓以赛兴产、以赛促城、以赛美城。

郑东新区于2003年1月启动建设,二十年间,郑东新区凭借高起点规划建设,由一片鱼塘村落蝶变为一座建成区规模120平方公里、入住人口达130万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本次F1H2O中国郑州大奖赛,也是现代化国际化新城迎来的又一项国际高水平赛事。

近年来,郑东新区加快建设“三高地”(国家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开放高地)“两中心”(国际化金融中心和国际化消费中心)和“一新城”(现代化国际化新城)步伐,深入推进中原科技城建设与省科学院融合发展,在全省复制推广龙子湖智慧岛NO.1标准化建设经验,双招双引持续发力,吸引各类高端要素加快集聚。目前,累计入驻世界500强企业78家、国内500强企业97家,持牌类金融机构超过400家,培育税收超亿元楼宇44栋,入驻经营主体超22万家。累计招引各类领军项目277个,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00余名,产业、人才、创新、金融、服务等创新生态、创新环境大幅改善,为打造国家创新高地注入了强劲动力。

郑东新区被誉为“水域靓城”,生态水系河道总长约117公里,水域面积约18平方公里,拥有50%的核心区绿化率和遍布全区的生态水网,本次F1H2O中国郑州大奖赛主场地龙湖水域集交通运输、体育竞技、休闲娱乐为一体,河道长、水面宽、水位高,是水上赛事绝佳场地。接连举办国内外高水平赛事,也让郑东新区在接待服务、宣传推广、安全保卫、医疗救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正因如此,本次F1H2O中国郑州大奖赛得以落户郑东新区。

以赛事为媒助力

“国际郑”的朋友圈再扩大

每一场国际型赛事的举办,都是满足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国际化运动,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深度展示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形象的极好机遇。

F1H2O赛事的惊险性和观赏性在于其风驰电掣,从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不到3秒钟,最高时速可达280公里。其驾驶员技术、摩托艇与发动机技术三者结合,代表了人类向速度极限挑战的一种超越,是现代文明中高速度、高科技的天然载体和象征。下月底将在郑东新区龙湖水域展开的这场竞赛,必将再次燃起郑州这座城市的运动豪情,点燃全民体育激情,助力体育郑州、体育赛事名城建设。

以赛事为媒,4月22日至30日期间,郑东新区龙湖区域还将举办嘉年华活动,设置RCEP15个国家特色展位,对公众展现各国特色文化,并设立美食区、露营区、运动区以及车企、房企展览等,以“体育+”带动“经济+”的形式,实现体育赛事搭台,经贸交流唱戏。同时通过举办豫剧、少林功夫、中原美食等本地特色文化活动,让赛手们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文化。

可以预见,随着赛事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浓厚体育氛围、激活体育产业,促进郑州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一个个国际赛事的落地,将有力推动郑州国际文化、体育、旅游及经贸交流合作,助力城市发展和产业集聚,让“国际郑”的朋友圈扩大到五湖四海,成为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全面展示城市形象与风采的一个崭新窗口。

郑报全媒体记者 陈凯 覃岩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