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党旗就有希望”——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党员突击队”战疫见闻

2022-11-06 14:08:4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朱聪超)1小时内,11个临时党支部组建,40余名党员到指定地域集结;2小时内,100余名党员听令而行、闻令则动。

自郑州市发生疫情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市委办公厅“党旗飘起来、党员动起来、党徽亮起来”活动号召,委党组书记范建勋第一时间对党员突击队下沉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对专班组建、力量配备、工作纪律及自身安全防护等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的岗位能手、业务骨干、技术专家,迅疾转变为疫情防控前线的信息采集员、检测引导员、小区安防员、物资转运员和政策宣传员。

他们集结在党旗下,冲锋在第一线。三官庙辖区居民王大爷说,他在郑州生活了一辈子,啥情况都见过了,唯独不变的就是——“看见红旗就有希望”。

党旗飘起来——哪里最危险就去哪里

“我们面临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名党员都要站出来,带头打响‘中原突围战’!”11月1日,委党组书记范建勋动员号召全委党员,主动向市委、市政府请领任务,支援抗疫攻坚战。


核酸检测、物资配送、问医配药……疫情期间,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委党组主动请战,确定支援地点为中原区三官庙办事处,明确由党组成员杨欣带队即刻出发。

“希望!”出征动员时,委党组书记范建勋同党员突击队的同志们掷地有声的说,“当前首要的是让所有居民看到抗疫胜利的希望,坚定必胜信念”。一定要让广大辖区居民听到看到——党领导、有保障、有支援、能胜利!工作中,每一名党员对于下沉社区居民提出的疑问,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对所有权威消息及时传达,对不实信息及时辟谣,三官庙社区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是老百姓心里踏实。

党徽亮起来——哪里最需要就去哪里

“看不清大白可爱的样子,却能感受到你们给予我们温暖的光……”一大早,40号院的王阿姨对前来采集核酸检测样本的大白表示感谢。

当前哪里最需要党员,就是群众的身边。发展改革委党员突击队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党组成员张幼明带头入户参加核酸检测,即使穿着防护服,也会在防护服上注明党员身份,把党徽亮起来,让广大群众知道,在这共克时艰的困难情况中,党员始终和大家在一起。

清晨,党员们率先集合,在社区工作人员明确当天任务后,他们便开始医装加身,带领核酸检测医生深入主要封控小区进行核酸筛查检测。他们希望早点出发,然后“多走几轮”,为其他志愿者减轻一些工作量。

“又是你啊,哈哈。”江山名居的居民杨大爷说,他看不见口罩和面罩里的面孔,但是熟悉的党徽、熟悉的声音,瞬间拉近了他们的距离。面对小区无电梯、居住分散、环境复杂的现实情况,党员们作为信息采集员,徒步走到每个楼层、敲响每户家人,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检测结束后,李大婶跟大家开起了玩笑:“带好口罩,加强个人防护、注意及时消杀,都知道啦,哈哈!”的确,这样的话语,在信息采集员入户核酸采样过程中重复了千万遍,工作步骤也早已形成肌肉记忆,但是最让他们欣慰的,是居民们积极的配合、乐观的心态,这才是每一名党员发挥的最重要的作用。

在这抗疫的艰难岁月里,发展改革委党员突击队把社区当成了家,把抗疫当成了家事,肩上担的是防控责任,心里装的是百姓安危。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构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

党员动起来——哪里最艰苦就去哪里

两个半天,一组两名检测员就累计检测220余户、1000余人。这就是发展改革委党员突击队面临的工作强度。

苦和累?党员同志们想到的不是这些,而是“少吃流食、少喝水,少运动,这样才能保证半天,乃至更长时间不去解决个人私事。”

哪里任务最重就去哪里,这是党员们的共识。他们不仅要完成检测任务,还要为封控在家的居民送上暖心的粮油蔬菜、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安全有序的采样秩序、配合医护到居民楼内逐层逐户上门采样、在小区卡口查验核酸结果和工作证明、为居民群众宣传讲解防疫政策等等。

早上6点,突击队第一临时支部书记张国斌明确了新一天的工作,组里当天有4名同志担任核酸检测信息采集任务。集结时,乔黎涛同志的就开始腹痛,但是他说:“如果退下来,就要有人顶上两份工作,这个时候我能坚持。”

5个小时,乔黎涛同志从一线工作岗位回来,脱下来的防护服有一层汗水,大家见证了一名党员的坚韧和坚守。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不过是每一个人都在抗疫前线的负重坚持罢了。党员是一个点,带动的是一个面。抗疫前线人员紧缺,但是党员们坚信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一天的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大家已是浑身湿透,在即将立冬的天气里有些寒冷。每一个人都累的不愿多言,但是大家相视一笑,也不必多言,团结一致就是最温暖的薪火。

因为疫情,郑州这个秋天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颜色。那是忠诚向党的红色、全力抗疫的白色、团结奉献的志愿黄、充满希望的天空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