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南阳路街道:“三起来”汇聚“满天星” “满天星”点燃“为民心”

2022-11-25 17:11:1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于露 刘梦琳 通讯员  胡双燕)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全面深化“三起来”活动,以党建为引领,把党旗插在楼院、楼栋这一疫情防控最小的“基石”上,充分激发基层疫情防控的自治共治内生力,凝聚成抗疫的“满天星”。

楼院筑堡垒,汇聚“星能量”。辖区各楼院以楼院党支部为总引擎,充分发挥楼院党支部书记、网格长、楼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楼院党支部的“组织力”,做到“一院一支部,一栋一小组”的党建抗疫新模式,并有效将疫情防控的“六大员”、楼栋长及志愿者纳入楼院疫情自治小组中,在“动态掌握”居民信息的同时,实现楼院大门有人守、核酸检测有人助、物资运输有人运、关爱居民有人护。其中,阳光社区的明珠小城小区在成立楼院党支部后,楼院党支部书记、党员、医护工作者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30余人,自主定岗定责,参与核酸检测、楼院消杀、物资配送等工作,将楼院的“一盘散沙”凝聚成“一盘活棋”,汇聚了楼院疫情防控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星能量”。

楼栋连民心,迸发“星效能”。楼栋虽小,功能不少,辖区各楼栋以“1+X+N”模式,深入推进“楼栋党建”行动,1即为楼栋党小组,X即充分调动包括楼栋长、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在内的各方力量,纳入楼栋党小组的统一管理,推出N项为民服务,将基层防疫力量细化到每一栋楼,设立楼栋微信群、楼栋热线,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通过电话关怀、“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等方式,实现“贴心服务到楼栋、精心服务到家门、暖心服务到群众”。其中,晖达社区香港城2期1号楼楼栋党小组,在党员祁国训、牛盈斌的带动下,组建的楼栋志愿小分队,统筹协调楼内各项工作,从楼栋值守到入户关爱,从物资配送到答疑解惑,从核酸检测到政策宣传,有效补充了基层的抗疫力量,提升了楼栋自治疫情防控的“星效能”。

党员亮身份,激活“星细胞”。街道制作《南阳路街道志愿者招募令》电子海报,广发志愿者招募信息,辖区广大在职党员、双报到党员纷纷响应号召,主动向所在社区党组织进行报到,860名党员“就地转岗”为志愿者,在社区最基层亮身份、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封控楼院,党员干部更是带头驻守,设立一个单元一套专班,由县处级干部、机关干部、楼栋党小组负责人组成专班成员,吃住帐篷、亮身份、保民生,有效统筹保障组、核酸组、消杀组、值守组各司其职,做到老弱病残孕底数“六清”,全天候蹲点值守封控单元,全方位开展管控服务,有效激活基层一线为民服务的“星细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