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工,郑州多项目持续推进“保交楼”

2022-11-09 14:49:15 来源:人民日报

11月6日晚,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四场(2022年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郑州市疫情已趋稳向好,目前正处于拔点清面的攻坚期和关键期。

当前,郑州低风险区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商超、药店、医疗机构,理发店、熟食店、面包房、服装店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恢复正常经营。

城市逐渐恢复活力的同时,“保交楼”项目施工情况如何?11月7日~8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业主:这半个多月来,工地一直没停工

11月7日,天刚刚放亮,吴玉就被对面工地上“咣咣”的敲击声和“嗡嗡”的大型机械运作声吵醒,但她丝毫没有觉得厌烦,反而心里十分踏实。“这半个多月来,工地一直没停工,说实话挺意外的。”吴玉说。

吴玉口中的“工地”指的是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融创中原大观。两年前,她购买了该项目的房子,去年11月项目出现停工情况,一直到今年9月郑州提出“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后,项目建设重启。“工地复工没多久,郑州好多小区就封控了,我以为又要停工,没想到一直在干着。”

同样在郑州本轮疫情期间未停工的还有知名烂尾项目名门翠园。该项目一位业主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翠园工地一直有人在施工,人数跟之前差不多,大概有50多名工人。

从他提供的多张工地内部照片可以看出,有的工人在安装窗户,有的工人在进行幕墙施工,还有的工人在做排水安装。其中一张拍摄于11月5日的照片显示,有数十名工人排着长队在等待核酸检测。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瀚海思念城和锦艺四季城的业主,也得到了疫情以来项目工地一直未停工的回复。

房企:疫情严防控 项目不停工

在“保交楼”问题上,房企是责任主体。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面对郑州新一轮疫情突然来袭,一些房企并未“一停了之”,而是在加强项目施工闭环式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坚持项目建设不停工。

鑫苑集团河南区域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新一轮疫情下,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进度。工区内实行封闭式管理,施工人员经过消毒通道,健康码、行程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查验后方可进入。每日安排消杀专员,对生活区与施工现场进行三次防疫消杀工作,全力确保无疫情风险,且不影响施工进度。

比如鑫苑府项目,在区域疫情封控前,项目部将部分施工材料进场及提前部署人员安排;项目封控管理后,通过采取管理人员驻场、建立材料进场机制、专人配合办事处防疫工作、定时消杀、现场工人安抚、每天向业主及政府专班通报现场施工进展等十三项保障机制,实现疫情管控期间无一天停工。

还有鑫苑悦府项目,通过开通项目微信视频号,向每一位业主传递项目施工情况及施工进度,确保疫情期间业主随时了解项目进展。

绿地集团在郑项目疫情期间也一直在行动。以绿地云都会项目为例,郑州部分小区封控后,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坚守施工现场,组织总分包劳务单位,一方面严格落实防疫闭环各项措施,另一方面提前进场后续至少10天施工关键材料,重新排布现场施工顺序,并同步与搅拌站预定混凝土等,全力确保现场持续施工。据了解,绿地云都会项目在本轮疫情期间每天保持工人在200人以上。

“进入四季度,绿地中原将最大限度地‘防疫+施工’两手抓,力保民生交付迎难上、战不停,坚决打赢‘保交楼’攻坚战。”绿地集团中原区域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记者 朱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