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小朋友,来绘本里看世界吧!

2022-07-04 16:18:5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夜经济”如火如荼,那么小朋友们去哪呢?在惠济区小朋友们可以去夜市上大块朵颐,可以去体验钓鱼、彩绘等趣味娱乐设施,也可以去图书馆参加读书会,沿着故事的小道前进,放飞童年的奇思妙想。

“你知道狐狸爸爸的计划吗?”老师杜慧琳问道,下面的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在惠济区新城路8号的图书馆内,这样的景象常常发生。进入暑期,每周六下午的六点到八点,图书馆都会举办儿童绘本阅读活动,大家可以在线上报名,每场活动都是“爆满”。

绿树队的小朋友们有声有色地朗读着,无敌战神队的队员也不甘示弱,在读书会上小朋友们每次都会在自我介绍后分组成两队,各自取好队名,老师则提前设计好环节,让小队员们并肩作战,培养团队精神。在作战行动环节,老师则会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作者生平和写作背景,并就绘本中涉及的小动物进行知识科普。之后便是深度阅读环节,孩子们带着老师给出的问题去书中寻找答案。

​“先去苹果树下拿一些苹果酒,然后再拿一些肥鸡肥鸭……”二年级同学张米菲跟周围的小朋友兴奋地讨论着老师提出的问题,她每周都会来参加读书会,在这里还认识了跟她同样热爱绘本的朋友,大家一起阅读,一起寻找并交换收获,把暑假过的多姿多彩。

看似简单的绘本背后,往往也蕴含着深厚的人生哲理,对于小朋友而言,要读懂的不仅仅是故事情节,还应当开始学着用思辨思维去看待世界。正如《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中狐狸爸爸这一角色,聪明、勇敢、疼爱家人、有责任心的他为了养活自己的家人而去偷农场主的东西,而农场主则为了守护自己的利益要杀死狐狸一家。老师便会在思辨行动环节中让正方站在狐狸先生的角度去思考,反方则站在三位农场主的角度去思考,通过角色代入培养孩子们多角度看待世界的能力。

“妈妈是我身边最了不起的人,因为平时饭都是我妈妈做的,洗碗也是我妈妈做的。”一位小男生在台上这样分享着,在阅读会最后的英雄之旅环节,老师会让小朋友们轮流发言,跳出书本中的故事,去体会身边真实的人和事。在这个环节有的小朋友会感谢自己的身边亲人,也有小朋友会向消防员、医生表达感激和崇敬,畅谈自己的梦想。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从绘本中探寻到隐秘的通途,洞见世界,感受真正可贵的感情和事物。

“阅绘时光”绘本阅读活动始于2020年,惠济区图书馆会不定期选出借阅量最大的绘本,作为读书会的备选书籍。疫情期间还将绘本阅读活动由线下延伸到了线上,推出“惠图之声·不负韶华好读书”云上分享,工作人员将绘本画面制作成视频,并配上讲解,不定期上传至慕课平台。其中有疫情相关的绘本,也有节日特别策划,带领孩子们一同走进绘本里的世界,感受时空交错。

此外,惠济区图书馆还会在同时段开展成人读书会,一部分家长在孩子阅读绘本的同时,自己也能投入到读书和讨论中去,陪伴孩子成长进步,感受文字所传达的鼓舞和力量。

(记者 李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