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新实践⑤ | 数字化赋能,羊肚菌撑起李显吾村的“致富伞”

2023-03-27 16:33:47 来源:中原网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放眼广袤田畴,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中原大地渐次铺展。中原网推出“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新实践”专栏,走进农家庭院,深入田间地头,与乡亲们一起看变化、听发展、聊振兴,展现乡村振兴工作成效,解析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郑州样本。

羊肚菌种植大棚

中原网讯(赵宁 袁连贺 于露 见习记者 范梦珂 摄影 杨飞)“只要超过临界值,手机上就会收到预警信息。”3月22日上午,朱小开一边带领我们参观自家的羊肚菌种植大棚,一边演示着手机上的温湿度监控系统。

有了它,朱小开就能做到对羊肚菌种植的精细管理,点一点手机,大棚里就会该喷淋喷淋,该渗水渗水。

现代农业是个技术活儿

在中牟县万滩镇李显吾村,朱小开家的大棚整齐排列着,大棚里,温度舒爽,湿度宜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被一层薄薄的大棚隔在了外面。

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羊肚菌被黑色细长的水管分隔开来,间或还插着一些温度计。“这些是用来监控土壤温度的。你看,棚顶也有温度计,那是监控气温的。”朱小开指着棚架上一串温度计说,“我们还有喷淋系统,只要气温超过20度,就会喷水降温。地上那黑色的水管,是对土壤渗水的,可以保证湿度。”

等待收割的羊肚菌

“那这样是不是需要很多人手?好随时察看温度计读数。”面对记者的疑问,朱小开笑了:“现代农业,还真是个技术活,光靠体力可不行。”

朱小开在大棚里安装了温湿度监控系统,可以将大棚里的土壤温湿度、环境温湿度、光照强度等数据实时发送到他的手机。“手机上点一下,系统就自动工作了。”朱小开说。只有遮阳罩,还需要手动放下或收起。

羊肚菌的营养包,算是一种“土生化技术”。“羊肚菌种在地里,直到地下一米深,我们没有使用任何化肥。”朱小开蹲下拿起一个营养包打开,“这里面有玉米杆、大麦、还有一些粮食。”营养包上还被割了两个口子,以方便养分渗入土壤。

“等收了羊肚菌,这个营养包我们还会回收,发酵后就再次变成肥料,用在其他庄稼身上。”朱小开说,“农村人嘛,就是得这样精打细算过日子。”

先拿自己试验

朱小开是中牟县万滩镇李显吾村党支部书记。刚上任那会儿,“心里真是急啊!”朱小开东奔西走找项目,最终确定了种植羊肚菌。

学完羊肚菌种植技术,朱小开对自己信心满满。但是,当准备发动大家一起种的时候,他却犯起了嘀咕。

羊肚菌的种植要投入大量资金。在种植管理上,也比其他农作物要求高得多。“菌类种植,怕冷也怕热,怕干又怕湿。这个羊肚菌,对这一块要求比其他菌类更高,还要常常观察菌株的细微变化,好做调整。其实,这些还不是最难的。”朱小开说,“最难的是做营养包和育种。”

覆盖着遮阳罩的羊肚菌种植大棚

采集羊肚菌母种的时候,有两个基本要求:无尘、无菌。而制作原种的培养基,则需要在理论配比的基础上,根据环境温湿度、土壤情况,一遍又一遍调试。去年9月到11月,朱小开一直都在忙这个事。

“这都是在地里干活,你说说要做到无尘和无菌该有多难!”其实,朱小开最担心的还不是这个。他最担心的是村民们习惯了原来那种粗放式的农作物管理模式,在种植管理上不够精细,最后大家的投入都打了水漂。

一边是心急带着大家一块富,一边是担心大家做不好。朱小开决定,自己先干起来,收集整理资料,形成符合当地的种植经验,再在全村推广。

既然要干,干脆来把大的。朱小开一下子投入了80万,种了20亩羊肚菌。5个月后,他的羊肚菌丰收了。第一年就回了本。

打造全村“致富伞”

朱小开成功了。村里人就有些按捺不住了。今年,孟春生也建了两个大棚种羊肚菌。

“像这样一筐,收入差不多1000块钱。这一个大棚一亩地,大概能收40筐。”孟春生有点后悔,“哎呀,还是种的少了,明年还要再种两亩地。”

收获好的羊肚菌

而村民马富荣不出村就找到了工作。她从去年起就在朱小开的大棚里工作,每个月能领4000块钱的工资。“在这干活就跟在自家地里一样,很方便。”马富荣说,“我还能带带孙女,什么都不耽误。多好!”现在,李显吾村从事羊肚菌种植的,有100多人,除了9户种植户,其他都是像马富荣一样的村民,不用出村,就找到了工作。

李显吾村有两千多人,以前主要种小麦和大蒜,每年一种一收就完事。农闲时,很多村民都会外出打工。现在,自己成功了,也带动了一些人参与。作为党支部书记,朱小开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更多的村民通过羊肚菌受益。“今年的8个种植户都是主动找的我,一共建了70多亩大棚。”朱小开说,“最好是全村人都参与进来。”

为此,村里成立了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好、市场前景也非常大,是增收致富的好产业。”朱小开说,“下一步,我们会让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做大羊肚菌种植产业,做全产业链条,让大家都富起来。”

朱小开查看冷库里存放的羊肚菌

“现在,我们的羊肚菌都是被采购商拉到外地烘干后再卖。烘干后的羊肚菌每斤能卖到八百到一千元。”朱小开说指着自己的冷库和烘干机说,“形成规模以后,我们还要建更大的冷库,建烘干车间,可以自己烘干售卖,还可以形成我们村自己的品牌,通过电商售往全国各地,这样我们就形成了完整的羊肚菌产业链,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

相关新闻:

桃源藏美玉 助泉寺村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归燕”落脚家门口 三岔口村“李”花开

河洛源村:聚宝盆里温泉流,剪纸刀裁出乡愁

马渡村:古渡新生,黄河岸边“向往的生活”

返回顶部